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丽水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评选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03 17:22 来源:市审管办 访问次数:

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丽水开发区营商局:

为营造浓厚的大花园建设”氛围,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开展丽水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活动,现将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8月24

 

 

 

 

 

丽水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评选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大花园建设”工作部署,为营造浓厚的“大花园建设”氛围,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开展丽水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8-11月

二、评选范围 

丽水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各县(市、区)及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由各县(市、区)推荐1个参评

三、评比内容

(一)打造环境舒适型政务服务大厅

大厅公共环境要在满足政务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对标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等要求,开展绿化、美化、规范化建设,积极营造政务服务花园大厅,为群众提供舒适、高效、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1.政务大厅绿化、美化。根据各政务大厅的工作特点,开展具有特色的绿化、美化工作,形成体现政务工作的文化氛围,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智慧化大厅布局。按照“三区一中心”功能布局,根据各县(市、区)实际,因地制宜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综合受理区和后台审批区,功能布局科学合理。优化升级智能导服、统一出件区,健全智慧化便民服务硬件设施,集阅读服务、母婴服务、休闲等政务综合体,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

3.政务现场管理5S标准对标对表政务服务现场管理5S”标准,要求前台窗口区、后台审批区、导服台、办公桌等区域物品摆放点定点位整齐有序,实行目视化管理,固化现场管理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标准要求,以此获得政务服务最佳秩序。

(二)打造服务高效型政务服务大厅

1.推进政务服务礼仪标准化。对照《丽水市政务服务礼仪规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5546”标准,即窗口办五步曲、自助办五步曲、导办四部曲、工作人员仪容仪表六到位,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周到、高效规范的服务

2.推进政务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将政务服务大厅建成线上办事学习体验的场所,鼓励政务服务线上办前倾,优化政务咨询服务,让办事群众充分体验网办、掌办、自助办等多样化政务服务,同时,加强分流引导,实行有条件的线上办,特殊群体、复杂事项窗口兜底办。按照“节约利旧”“应接尽接”原则,推动现有硬件设备(包括平板电脑、高拍仪、读卡器、取叫号机等硬件设备)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适配对接。鼓励建设数字大厅,实现大厅综合智能管理。

3.开展群众办事满意度评价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要求,及时处理差评件申诉整改,做好差评处理后回访满意度评估,建立群众办事满意度评价考核长效机制,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三)打造一支过硬政务服务队伍

1.开展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能培训。政务服务培训是提升窗口人员素养和能力的重要方式,按照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优质政务服务队伍建设要求,对标《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建立培训机制,注重监督考核,促进人员队伍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2.打造代帮办品牌。实行代办中心人员代办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的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推行《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经理“帮办”管理服务制度》,在政务大厅分业务领域设置大厅经理,为老年、残疾及不熟悉业务的办事群众主动提供代帮办服务;同时,将代帮服务向乡镇、村延伸,组建代办队伍为偏远乡村群众提供政务代帮办及就近办。

四、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8月-9月

创建阶段。各参评大厅根据评比标准,自行组织实施“花园大厅”提升,各地立足当地实际,展示本地特色。

第二阶段:10月

自查及申报阶段。各参评大厅根据创建要求开展自查,上报申报材料,介绍特色做法。要求PPT演示主题汇报控制10分钟以内,微信公号图片+文字总结形式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10月20日前通过浙政钉上报给联络员。

第三阶段:11月

评比办法:分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两类,实行百分制评分。评分方式为微信公众号社会投票和评委评分(要求PPT演示主题汇报),其中,微信公众号社会投票占30分(得分=实际得票数/该类最高得票数×30),演示介绍评委评分占70分。经过评比,最终产生全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其中县(市、区)、经济开发区5个,乡(镇5个,颁发奖牌。具体评比时间另行通知。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丽水市“十大花园政务大厅”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叶群力

副组长:沈利文、蓝叶培、饶连祥、李洪波

 员:李惠民、吴利芬、刘芙蓉、刘清华、范世尧、周裕翔

联络员:吴旭薇

联系电话:209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