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亮点系列报道】景宁县聚焦建章立制 全闭环管理项目招标
时间:2022-02-18 14:59 来源:市审管办 访问次数:

为建立高效、廉洁的项目招投标管理运行机制,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通过标前主动防御、标中规范操作,实现全闭环管理,确保该县项目招投标规范运行。

一、主要做法
      1.一个公示,规范10至50万元的小微项目直接发包。2019年3月,中心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小额项目简易发包实施办法》,规定单项工程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小微项目,建设单位需经党(委)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择优确定承包商,并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景宁)上公开发包结果。

2.三个一律,规范50至400万元的小额项目简易发包。单项工程在50万元以上、400万元以下的小额项目需通过招投标进行公开发包,并执行“一律进中心交易、一律采用双随机抽取中标单位、没有中标公告的财政部门一律不拨付项目资金”的规定。

3.六个严禁,规范400万元以上的必须招标项目公开招标。2021年3月,经过多方努力,第4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明确单项工程在400万以上的项目需依法公开招标,并执行“六个严禁”:(1)严禁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2)严禁将依法应当公开招标项目,通过会议纪要等形式改为邀请招标;(3)严禁将依法招标的附属工程直接委托原施工单位施工;(4)严禁违规采用费率招标;(5)严禁招标人量身定制招标文件;(6)严禁招标人自行或者授意招标代理机构操控招标项目。

二、成效经验
      1.小微项目发包公开有序。通过业主单位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择优确定承包商,并在网上公示直接发包结果,使小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更加公开规范,财政部门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无直接发包结果公示的,项目资金一律不予拨付。通过这一公示,对全县所有的小微项目,特别是村级小微项目,也纳入规范化管理。2021年共发布直接发包项目631个,成交金额1.968亿元。

2.小额项目交易高效便捷。景宁县2019年3月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小额项目简易发包实施办法》,小额项目发包以公开发包为主,原则上采用现场双随机抽签方式进行发包,确需以非公开发包方式进行发包的,必须经县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同意。通过取消评标和后补投标文件等措施,小额项目简易发包,更加简便高效。2020年8月11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深挖彻查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和2021年8月27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了《“阳光信用”亮分制 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为题的报道。对该县小额项目管理成效充分肯定。

3.必须招标项目交易规范清廉。2021年3月,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六个严禁对招标人行为进行规范,杜绝了依法应当公开招标项目,通过会议纪要等形式改为邀请招标,使用费率招标等行为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