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亮点系列报道】松阳县“三化并举”打造高效智能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2-02-09 16:56 来源:市审管办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松阳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顺应群众“线上+线下”双向办事需求,通过优化功能布局、强化数字赋能、深化队伍建设等举措,着力打造布局科学、智慧高效、服务周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截至12月20日,该县承诺压缩比达99.35%、即办率达97.34%,跑0次实现率达100%,均位列全市第一。

一、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智慧化”政务大厅
       一是提升“智慧化”大厅。通过撤并、整合前台窗口,新设智能书吧、自助咖啡区等方式,完善升级“智慧化”政务大厅“政务综合体”。依托“民情地图”整体智治平台,推进行政服务中心“驾驶舱”建设,利用“驾驶舱”对全县所有政务服务工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综合研判,提升智能管理服务。
      二是实行“无差别”受理。全面推行审批领域跨部门无差别受理,将市场监管、民政、教育等10余个部门的845个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范围,办事群众通过取号机、“浙里办”APP取号,实时查看取号信息。目前,前台窗口减少24个,群众等候时间较之前缩短50%以上。
      三是体验“全方位”自助。建成线上办事体验场所,分领域在“掌上学堂”、网办区设置导服人员,为群众免费提供代办、帮办、导办服务。此外,不断拓展网办区业务范围,除在专窗办理外,以委托办理形式新增行政奖励、行政征收等其他权力事项1600余项;新增“微车管所”、违章处理、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等智能化设备,办事群众可体验“全方位”自助。截至目前,通过网办区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身份证办理等事项1.6万余件,自助服务区日均使用量由原来10余次增至日均80人次

        二、强化数字赋能,拓展“智慧化”推广应用
        一是拓宽政务服务网点。完善自助终端功能,全县各网点布设的自助终端设备全部接通政务服务2.0平台,可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同时,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构建“金融+政务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梳理民宿业、生态农业等个性化事项57项,形成“36+X”服务体系,覆盖全县203个行政村,惠及群众19万人。《浙江松阳构建“金融+政务服务”模式 推动政务服务均等化》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二是延伸基层服务网点。在“1+N”村级代办、“两单一办法”的基础上,创新“乡呼县应 全域联动”工作机制,配备掌办员478名,围绕高频事项办理、“网办、掌办”系统实操等内容,分层级,跟岗教学开展乡综合窗口人员、村掌办员业务培训,为打造“5分钟办事服务圈”提供保障。《“掌办员”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获央视、新华社点赞。
       三是拓展横向“跨省通办”。今年8月份,同上海市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并在实体大厅开设了“跨省通办”服务专窗。11月,与西安市新城区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办理跨省就近办业务32件。《浙江松阳:“跨省”事项本地办,“通办”业务获点赞》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  

      三、深化队伍建设,推行“智慧化”督查考核
      一是推行“专业化”服务管理。组建综合窗口和导服人员23名, 设立大厅经理4名,实现窗口人员由分散管理向统一管理转变。连续7年举办窗口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党旗下赛服务”等系列比武活动,开展新进人员在综合窗口和网办区3个月顶岗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目前,该服务团队平均年龄29岁,且均为大专以上学历。 
      二是推行“差异化”考级定薪。探索实施“差异化”收入分配机制, 增加20%的岗位工资用于绩效考核,制定《窗口人员考评办法》,以能办事项数、日常接件量、满意度评价等8项指标进行量化赋分,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贡献多者多得。
     三是推行“智能化”督查考核。开发政务服务2.0操作模拟演示系统,即为群众提供可视化模拟操作,亦可应用全县政务服务人员技能考评,推进智能化管理。1-11月,共对17个窗口144人次实行绩效扣分处理,评选服务标兵24人,流动红旗5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