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奋力打造政务服务党建联盟新高地——市行政服务中心这项工作在全市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已累计服务群众跨省“就近办”3万余次
时间:2022-03-14 09:02 来源:市审管办 访问次数:

3月11日,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政务服务党建联盟工作作典型交流发言。

去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围绕党建做实、业务做强、群众跨省“就近办”的目标,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党建联盟赋能政务服务建设工程”,以在外丽水人和在丽外省人为重点,充分利用“跨山统筹”这把金钥匙,与省外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工委、异地商会等开展“党建+政务服务”合作,推进党组织联动、党员互动,通过委托开设跨省服务专窗、授权进行业务受理、辅导培训网办掌办,一举破解了群众跨省“办事难”问题。结合在外丽水人、在丽外省人员分布情况和办事需求,目前我市已与上海松江、四川成都、云南昆明、贵州三都等17个城市的行政服务中心、8个在外丽水商会建立了“党建+政务服务”合作关系,初步形成立足丽水、辐射全国的“红色党建、绿色政务”服务网络,累计服务群众跨省“就近办”3万余次,为办事群众节约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如丽水在吉林经商的孟某某,原来办理公积金提取必须赶回丽水,来回最少需要2天时间、中途开支3000多元,通过跨省“就近办”服务,在梅河口市半小时就完成了公积金异地提取业务。在丽水的福建松溪人范某某,通过庆元跨省政务服务专窗,几分钟就完成了社保基本信息变更事项,再也不用庆元、松溪来回跑。

政务服务党建联盟工作,突出党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共建、互学互比等活动,拓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强化了行政服务中心、异地商会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帮办代办等服务,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关做法入选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百法百例”,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下步,我市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党建联盟工作迭代创新升级,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党建工作优秀品牌,形成具有丽水标志性、辨识度的党建赋能政务服务“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