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亮点系列报道】经开区:实施窗口职业化改革 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
时间:2022-03-02 16:35 来源:市审管办 访问次数:

针对窗口人员流动性大,服务意识欠佳,工资收入参差不齐,人员编制难以解决等问题,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大胆尝试窗口职业化改革:一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长效用人机制,从分散管理走向统一管理;二是严格规范人员仪容仪表、服务礼仪、业务标准、薪酬体系等,形成全面系统的管理制度体系;三是有效利用外包公司丰富的管理经验,结合中心要求培养人才,将各类规范制度全面落实到位,并在既定标准上采用创新举措。目前,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形成了良性发展的体制机制,办事效率、服务规范、服务态度等大幅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窗口整合
     依据浙江省《“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指南》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原开放的14个窗口整合为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服务、税务服务、社保服务六大区块。在区域内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最终实现行政资源明显节约。
     (二)受理服务职业化
     摒弃临聘制度,切断窗口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调动通道,保持人员稳定。严格把控受理过程中的收件受理、材料审核、出具受理凭证等标准化环节。实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

(三)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
      在招聘时列明工作的考核办法及各项管理制度,开放竞聘者跟岗体验,了解工作要求;设立三个月试用期,结合窗口负责人意见,依据规章制度综合评估淘汰人员;对已聘用人员按照考核体系严格考察,对排名靠后、不适合人员依照规章制度给予辞退。
      (四)建立合理的薪酬标准
      窗口整合后工作人员要实现平均500~1820个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准确无误,且达到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等制度化要求,由此建立在社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基数上浮10%作为人均费用核算标准,并随社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而增长的调薪机制。
      (五)实施企业化考核机制
      从能办事项比例、前一季度考核排名、从业时间三个维度确定五个等级的工作目标;设置不同的薪酬等级,将考核得分与工资收入挂钩;建立智能化考核系统,以能办事项数、办件量、满意度评价、后台审批人员评价等为基础建立考核体系。
      (六)提供系统培训
      由业务部门培训授课,重点讲解各项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所需提供的资料及审查要点、审批流程等;建立月度业务培训制度,督促窗口人员学习相关知识;建立晨会制度,练习服务礼仪和点评工作表现等;开发制度学习和考试系统,建立考试题库供窗口人员日常练习。

二、成效经验
     (一)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自实施窗口人员职业化改革以来,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事项增长了32.3%,办件量同比增长35.92%;已培育出熟悉二个区域业务人员8名,熟悉三个区域业务人员1名,实现跨区调动,解决工作量不均和群众排长队问题。
      (二)流动性显著降低
      2021年离职率13.6%,相较于改革前33.9%的流动率大幅度降低。人员队伍更加稳定,招聘工作大幅减少。
     (三)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
      根据考勤管理办法规定在非工作时间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得到群众的表扬或办件量多的予以加分。除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外,其它均按考核分数发放,占总收入的50%以上,极大调动了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
     (四)服务态度显著提高
      创新发展窗口服务六步曲,群众反映服务态度显著提高。2021年开展建设“零投诉”行政服务中心,制定《窗口工作人员常态化学习制度》。2021年12345平台及现场意见簿信访件同比下降了69.2%。办件量总计43.26万件,评价总数63317个,差评数量仅3个,差评率大幅下降,仅为万分之0.47。

(五)制度执行力显著提高
      中心自行开发考核小程序,在巡查中发现问题拍照上传考核小程序作为扣分依据,员工可随时查询自己的加扣分情况。通过上述措施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明显提升。